易相逢

二十+傲娇大龄写手一只,目测最近……更晕乎了(=_=)

庆初年(三)

第五日,澹州巡抚进献东珠三斛。庆帝着人挑出成色最好的两斛珠子,一斛给皇后送去,另一斛,一大早由大队宫女送到了飞霜殿。

彼时,淑贵妃正端坐在梳妆台前,每描上一寸眉毛,画上一次胭脂,均是慢条斯理的姿态。此番重礼,不过是节气到了,又逢上二皇子的生辰。淑贵妃淡然接受,心头却如深潭古井,再无波澜。

淡扫蛾眉,薄施脂粉,宫人晚秋挑起一根素银杆儿的琉璃牡丹簪压別在贵妃髻边,那水红琉璃花瓣雕琢得极薄,花蕊是细小的米珠攒成,行动之间珠光盈盈,却不是她往日的打扮。

青杏笑称今日皇上要来,侍书白了她一眼,随口提点道:“二皇子爱吃的荷花酥好了不成?还有闲情嚼舌头根子?”

青杏笑着强行闭了嘴,转身进了小厨房。

“母妃,今日有什么喜事吗?”二皇子知道,淑贵妃如此开怀的时候不多。一次是拿到了失传已久的《卷猫记》,另一次,还真就是现在。

“解大人家的小姐,要留在母妃身边教养几日。母妃打扮地艳丽些,好让小姑娘看着亲切。”淑贵妃随口应承,眼中流溢出别样的光彩。

区区一个臣女……母妃怎就这般态度?

不对!几日之前,自己方才认定此念狭隘。

说起之前东宫的投壶游戏,这几日,谢家小姐似乎来的少了。只是青杏同传过,前日见她在御花园的秋千架下捂着脸哭过一回。托青杏送来几块彩色卵石,和一根色彩明丽的羽毛。

她是因何又哭呢?她赠予礼物,自己又该怎么还礼回去?

想到此处,青杏的糕点也奉上来了。低头行里之间,一对海棠宫花落在眼前。

青杏是苦出身,凭借机灵手巧,一步步走到了飞霜殿里,却也能戴得珠子蕊的小簪花。而那解家小姑娘,只有一头黄黄的乱发,和半新的锦缎衣裙。

可是这又与他何干呢?想到她便心思不宁,巴儿狗丫头就是麻烦。

狠狠咬下一口点心,舌尖上散开的甜味遮住了些许躁动 ,牙关一碰即酥的酥皮和温润松软的莲蓉馅儿让他松了一口气。

真香。

良久,一抹粉蓝怯怯地进了宫门,许久无话。盯着她的眼睛,方认出这是解家小姑娘似乎,却又不似解家小姑娘。

几日之内,记忆里最欢腾的人,竟变得不认得了。再看她垂着头,缓缓施了一礼。

“臣女解梦蝶,请二殿下安”。

她手里是什么?蝴蝶风筝吧。为何不邀请他一起玩耍?

她的香囊里鼓鼓的,好像是八珍梅。为何不问他要不要吃?

……今天他的头发也没挽明白,为何不多看他一眼……

淑贵妃将解家小姑娘引到身边,抚摸着她的小脑袋,好似安抚一般。

“往后,你在我这飞霜殿里识了礼数,知了尊卑。你的娘亲总不会再掌嘴了。”

小巴儿狗……或说是小蝶点了点头,不再看向他。

二皇子数着小蝶畏惧不安的气息,才发现她黄瘦的脸庞那样纯洁,圆圆的眼睛那样乖巧,两道柳叶弯眉,也是颇为可爱。

但是,现在的她是谁?她站的好远,仿佛隔着山河大海,亘古千年。

那沉香苑里的陈才人,在三年前失了孩子,红崩小产。以纯嫔之名如葬,也就安静地消失了。

无人再提起她。

毕竟,那只是个会弹琵琶的舞娘。这样的玩意儿,随便哪个侯门王府,商贾巨富,谁人得不来两个?

剩下的日子,二皇子明白了很多事。小蝶的父亲本就是前科探花 ,家学森严,她自是写的一手好字,做得几句律诗。

小蝶也有懂事的一面,学完礼仪,便独自咽下宫人们对她的所有流言讥讽,安静地回到淑贵妃身边,帮着抄一抄书。

小蝶很有主意,眼看着离宫的日子进了,她也没有再寻着自己玩一次。

大庆结束,解缙一家要离开的最后一天,小蝶低声细语地为淑贵妃念着话本。二皇子在旁听了一耳朵。

丫鬟为救小姐的心上人,扮做小姐与县官对峙。最后身份败露, 受人耻笑。

小蝶安静地念着:“你我终是有别,狗尾巴花儿,怎能充得了牡丹?”

淑贵妃没有做声,只是挥挥手,教她停了。

送去司宝处的东珠,已经变成了一件五尾攒朱金凤冠,备做年后的万寿节谢恩之用。小蝶的行李,被小禄子装成一小箱,今日晌午,就要送出宫去。

趁着解缙去差人套车,解梦蝶走到二皇子身前 ,一双圆圆亮亮的眼睛只是看着他,眨了两下便滚下泪来。

“他们都说我不该同你玩,千说我野蛮失礼,万说我痴心妄想,我娘打了我,我爹直接凶我……说我不要脸,你是不是也觉得我就是个烦人鬼,万人厌的狗尾巴花儿?”

小蝶的笨拙地用袖子抹着眼泪,只是哭,好像这澄澄寰宇,芸芸众生,每一个都想欺负她两下。一连串的发问让二皇子有口难言。

该从哪里说起呢?

他不觉得她很野蛮,柚子很甜,还是他也喜欢……一起玩?

“你别哭了,我也知道,你不叫狗尾巴花儿的,你叫小蝶。”

听到这话,二皇子想咬下自己的舌头,解家小姑娘也止住悲声 ,认真乖巧地看着他。

“你没有,比这里的任何一人差,也不讨人厌,更不是不要脸。”

看着小蝶,二皇子忽然想起了陈才人。她有一样活泼的性子,也总爱把好东西拿给旁人同乐。陈才人有一对梨涡,笑起来好看得不得了。

陈娘娘,是个好人。

即便她现在正躺在冰凉的陵寝里。

“小蝶,你只是不够强大。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,注定只能任人拿捏。当然,我也如此。”

会掰开柚子给他吃,会尽力地帮他取得胜利,会为了他忍耐了数十天不说话,就是不会舍下他去巴结太子的小蝶,还在哭……

“你别哭了,开心点回家去吧,二殿下没有看不起你,乖。”

摸摸女孩的头,她的头发就像想象中一样干,毛毛扎扎的 ,刺得手心发痒。解梦蝶不知道的是,她的头上已经多了一只琉璃蝴蝶发梳。那是二皇日前子谎称要帮侍书姐姐串珠子,偷偷截留的。

解缙回来的时候,二皇子早已溜回寝殿。胡乱洗一把脸就用被子蒙上了头。

这好像,是他真正的第一个玩伴。

不为了巴结,不为了奉承,也不像小禄子一样,把陪他玩当个差事做。

深宫大院,宦海沉浮。

不出意外的话,他们不会再见面了。



评论